<育兒二三事>澔仔1Y-1Y4M生活小點滴

2013081302:14
澔仔 (1歲4個月)
 
可能是滿週歲時大張旗鼓的整理小傢伙0M-12M的生活記錄太"搞剛"嚇到阿木我了,所以澔仔滿一歲後我超懶得幫他寫紀錄,不知不覺小傢伙今天滿1Y4M了 ,這才驚覺再累積下去我可能就要改寫半年誌或滿兩週歲記錄了,趕緊打起精神來整理照片,累積了4個月的照片超驚人,整理了兩天終於可以Po文了。

澔仔這四個月除了學會走路且越走越穩之外,認知及手指的細部靈活度大增,玩玩具時也開始思考該怎麼玩,唯一讓阿木我比較擔心的是語言方面還是停留在叫"把拔"的階段(雖然知道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進度表,但1Y4M只會叫"把拔"還是讓我有點"挫"),1Y3M打預防針時有問過醫生,醫生說孩子的進步有時後不是階梯式的爬升,而是在內部無形的累積到某ㄧ程度就突然跳躍式成長,只要聽的懂大人的指令且有反應,語言方面不用太擔心,有些孩子要等到2Y才學說話,所以我目前只能慢慢敎他說話,等他哪天開竅了或許就嘰哩呱啦說沒停了。

目前澔仔會什麼?

 經過四個月的練習,開始會快步走路(有時暴衝),也可以在不平坦的草皮上很穩的行走

會拿巧虎玩偶叫馬麻玩給他看,有時說"拿巧虎給馬麻好不好",會去尋找巧虎玩偶然後拿給我

會拿書本叫馬麻翻給他看,有時問他"大象在哪裡/小狗在哪裡/兔子在哪裡"可以正確的指出來(但有時或亂指)

聽得懂"拿給馬麻好不好",會拿東西給我,或是我給他東西,叫他拿給把拔也會乖乖照做

開始學會點頭,問他"好不好/要不要/對不對"之類的話會點頭,有時是聽得懂而點頭,有時是亂點頭(問他洗澡好不好,就開心的點頭過來給我抱抱),如果聽得懂但不想要,就會搖頭(例如已經喝完奶了,問他"喝ㄋㄟㄋㄟ好不好",就會搖頭)

會觀察並模仿大人的行為,例如開抽屜拿東西,他看到就會跟著開,對他比出禁聲"噓"的手勢(食指放嘴上)以及"猴~"的手勢(食指指著他上下搖晃)就馬上現學現賣

還是ㄧ樣很愛拿話筒咿咿啊啊,有時隨手拿個東西當手機就可以貼近耳朵邊講邊走,我都戲稱他是大老闆忙得很

除了原本的拍手、說"謝謝"會點頭,說"怕怕"會拍胸、揮手byebye&飛吻kissbye以外,還學會了give me five的擊掌手勢,問他耳朵、鼻子、頭、肚子、腳在哪裡都可以正確指出(有時會亂指)

學會將玩具插頭插入插座(但常失敗)

開始懂得自己翻閱且專注看書(雖然只認真了2分鐘不到)

懂得利用箱子或椅子之類的物品墊高爬上去拿桌子或架子上的東西(開始動腦筋)

喜歡我用紗布幫他清潔口腔(因為可以咬我><"),每次說"來刷牙了",都超開心比出刷牙手勢(用食指在口內來回刷動)

開始懂得收拾東西,下指令叫他把亂丟的物品放回抽屜或盒子內,會乖乖照做(不過隨後又扔出來哈哈)

 開始懂得看人臉色,如果只跟我獨處,做錯事被我罵或修理會大哭,但沒兩分鐘就停下來委曲的跑來找我秀秀,這時候抱一下就沒事(因為沒得選只好妥協),但如果他把拔在場,就會另尋安慰,他把拔抱起來秀秀,我靠近他小傢伙還會嘟嘴賭氣的撇開頭不看我


 開始學大人"走"樓梯(腳底板著地),而不喜歡"爬"樓梯(膝蓋著地),所以每次都橫著兩手抓樓梯欄杆像螃蟹走路這樣一階一階走上去(走的很吃力還是堅持用腳ㄚ子著地)

 大概1Y3M意識到自己小鳥鳥的存在,之後每次洗澡、換尿布都要摸去拉,有時換大便尿布時也會去拉,我要很兇才會收手,常常用力去扯,扯到我都替他覺得痛了




 

1Y-1Y1M生活小點滴

 

 


那時澔仔發燒1天多(時退時燒,半夜燒到39.7),帶他去看醫生,早上沒睡回籠覺精神不好,醫生說沒有感冒跡象可能是玫瑰疹,順便驗尿看是不是有尿道炎,貼了尿袋在醫院等了ㄧ個多小時就是沒尿,最後澔仔不舒服的大吐,只好回家等他尿尿再送到醫院檢驗,一回家放鬆馬上尿尿,檢驗後也沒尿道炎,也不是玫瑰疹,就莫名的退燒了。(澔仔不舒服把拔好心疼)





第一次看到他主動翻書(手指變靈活,之前想翻書都無法翻頁),趕緊拍照紀錄一下。





手指靈活度在1Y過後進步很多,看我示範玩法後也懂得要拿槌子去敲球(以前都亂丟而已)。





早上固定8:00-8:30叫他起床,剛睡醒等奶喝的澔仔還是很想睡。





可能看馬麻都在看電腦不理他,就大哭起來,我趕緊抱起來秀秀,超無辜的臉。





這張剛學會走路那時候,早上剛睡醒還睡眼惺忪,走起路來超像小老頭的。





剛學會走路,走個幾步路就有點歪斜要找東西扶著。

 

 


學會爬小椅子時很開心。(這小椅子本來是讓他學走路可以推著走,後來就收起來了)





開始對開關有興趣,一直開燈關燈按個沒停,有時關燈後就跑開,叫他去開燈多講幾次會乖乖去開燈(然後又馬上關燈 )。





第一次逛HOLA,HOLA東西都好可愛好有質感。 (是說有時候我都覺得澔仔長的好秀氣好像女生喔,超想買頂假髮給他戴戴看的)




 

1Y1M-1Y2M生活小點滴

 

 


第ㄧ次跟他葛格(我妹那隻)穿情侶裝兄弟裝ㄧ起逛shopping mall。





剛學會走路都不愛給人抱,東看西看好專心。







只要在家(我家&我媽家)就ㄧ定赤腳走路,所以穿到鞋子的機會不多。





超愛看巧虎DVD,以前看DVD不會拿玩偶,現在都要抱著玩偶看。





學會爬上學步車,然後開心的向我炫耀。 (這台學步車就被我收起來了)





同時期也學會爬上沙發椅背上,看起來很危險卻可以訓練他的平衡感,反正越阻止越想爬,我索性就不阻止了,地板上都做好防護措施,稍微注意一下就好。(剛開始會爬不會下來,現在爬上爬下可順手呢)





這副粉紅色墨鏡是他小堂姐給的,剛開始不愛戴,後來變得超愛,每次戴每次都笑瞇瞇,不過沒多久就被他把拔踩壞了。





1Y過後一直處於發牙期,動不動就拿我的手去當固齒器,拿真的固齒器給他又不要,咬的超賣力,痛死我了。





小傢伙咬我手指我就捏他臉頰,ㄧ報還一報嘟嘟好ㄎㄎ。(是說臉頰沒肉不好捏)





有時跟他搶東西就會大叫抗議,抗議無效就直接大哭。(是說他身上那件小啾啾包屁衣只穿ㄧ天下面的釦子連接處全裂開,雖然很可愛但品質好差)





以前給他書會亂丟或亂啃,啃到整本書都口水,現在懂得書是拿來翻閱的。(欣慰)





剛入夏時澔仔還不習慣所以熱到不行,早上起床喝完奶都滿頭汗,玩耍時都會熱到有點歡,有ㄧ陣子我乾脆幫他脫光衣服,這樣舒服多了。(本來擔心肚臍吹到風會不會著涼,後來也還OK)







我愛這件啾啾裝,像個小紳士似的。 (我故意用成老照片模式,有種復古的Fu~)




 

1Y2M-1Y3M生活小點滴

 

  


小傢伙學會走路後第一次讓他到社區中庭逛逛,他整個呈現呆滯狀態。





呆了幾分鐘後來就開心的東張西望。





看到鄰居的腳踏車就硬要過去摸,之後整個愛不釋手,霸佔了快20分鐘,要把他抱走還會哭,只好讓他摸個夠本。





之後又看上鄰居的小皮球,這個更誇張,拿在手上走來走去都不肯還人家,大概霸佔了40分鐘有喔,看到鄰居養的狗狗就跑過去想裝熟,可惜人家不領情哈哈。 (這個月照片拍不多,所以就只紀錄澔仔到中庭玩這件事)




 

1Y3M-1Y4M生活小點滴

 

 


1Y3M打預防針(好像是日本腦炎),很開心的在醫院走來走去。





量頭圍時大哭不給量,只好作罷。(我回家後自己量)





聽說日本腦炎的疫苗打起來會痠痛(算是疫苗裡頭比較不舒服的針),可我家這隻只有唉一下,完全沒哭,之後兩個星期後回去打第二劑也沒哭超厲害。(醫生說好動的小孩比較不怕痛,是這樣嗎? )





這張是去北榮回診時拍的,好奇的一直看別人好可愛。 (澔仔滿月時就診斷出患有新陳代謝方面的疾病,需要定期回診抽血,那次回診醫生說恢復狀況非常好,可以試著提早停藥,等真的停藥成功再來寫一篇慶祝文 )





之前問澔仔要不要看巧虎,這傢伙都會開心的跑到DVD播放器前面蹲著看我播放,結果這次更進化,居然轉頭去找出巧虎玩偶,然後抱著玩偶蹲在那邊等我,我趕緊拿相機拍下來,怎麼那麼可愛>////<。





我總覺得這傢伙很像貓,空間越小的地方越愛把自己塞進去,有時候卡住還大叫叫我去救他。





學會爬餐椅,關於小男生的調皮搗蛋我一直都抱著讓他去發洩精力的放任態度去看待(只有在家,出門就不行讓他搗蛋),只要不會造成太嚴重的傷害我都覺得OK,像爬這麼高的餐椅只要有人在旁邊扶著我覺得也OK,如果沒空顧我就會把他抱下來(偶爾會兇他說"不行!"),不過他的把拔太疼小傢伙了,怕他摔怕他疼,稍微危險ㄧ點的動作都大驚小怪,關於這點我們夫妻還在慢慢互相妥協當中。







開始出現邏輯性思考,會將ㄧ旁盒子裡的積木ㄧ塊一塊放在電風扇的上方且沒有掉下來。







會去爬廚房裡的櫥櫃放置電鍋的小凹槽,他把拔第一次看到有嚇到,我則是看得很習慣,確定他會自己慢慢爬下來我就放任他爬個過癮了(反正我已經當他就是愛將自己塞進小空間的貓仔一隻了)。





自從小傢伙學會開抽屜,只要他打得開的抽屜我都不會放危險物品,後來這小子還學會把自己塞進去抽屜裡頭,還把裡頭的衛生紙垃圾袋全都丟出來,玩得不亦樂乎。(我則是有點擔心抽屜承重量不足會被他坐垮@@",之後有把整包尿布放進去讓他無法再坐進去了哈哈)







前幾天播放YouTube的小朋友影片給他看,結果小傢伙邊看邊笑超開心(邊笑還邊給我流口水 ),比看巧虎DVD還嗨,而且特別愛看小女生的影片,看來我要多找小女生學說話的影片給他看,看看小傢伙會不會突然就開竅會說話了哈哈!(對了!小傢伙前幾天又去剃髮了,希望之後長出來的頭髮可以茂盛些)





這小子特地把我收在置物箱底層的寵物睡墊拉出來,然後開心的坐進去(就說他是貓仔來著XD),大概坐了5分鐘才滿足的起身離開。





去大潤發補充生活用品時看到這款泳池,想說很淺很適合小小孩,跌倒也不怕嗆到水,就買ㄧ個回家,結果被大家嫌得要死,說太淺根本無法玩水,不過我看這兩隻也是玩得很開心呀~

小傢伙ㄧ歲過後每天都有小小的進步,也常常想一些新花招來整他阿木,雖然還是會被小傢伙弄到失控抓狂,但已經慢慢習慣他的搗蛋模式,小傢伙的個性也被阿木我摸個8分熟了,只能說接下來的階段還是見招拆招,目前就是先敎他多ㄧ點的詞彙,希望小傢伙快快開竅說話別讓阿木擔心囉~











 
 


  •    (悄悄話) 10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uga 於 2013-08-17 23:22 9F
  • 澔仔真古錐!
    不過看到家裡被他翻箱倒櫃的就知道應該是個精力旺盛的皮小孩
    這樣的情景再過不久我家也會出現 哈哈

    我聽說男生學說話的進度比較慢
    澔仔媽咪別擔心 說不定哪天開始他就會開始講話講不停 到時還怕你現他太吵
  • 版主於 2013-08-18 23:40 回覆
    沒錯沒錯
    真的皮到有時候我都會失控破口大罵XD
    不過套句我娘說的"小孩子不皮就不叫小孩了"
    如果他哪天安安靜靜不搗蛋的話
    我反而會超緊張的吧哈哈

    說話方面等1歲半再看看會不會突然進步
    我可是很期待他奶聲奶氣的跟我說話呢(小孩子的童音超可愛的 )
  •    (悄悄話) 8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7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小晴兒 於 2013-08-14 17:40 6F
  • 澔仔活潑好動的爬上爬下真開心

    媽咪整理了好多生活照超用心 
    期間澔仔也長大了不少
  • 版主於 2013-08-16 19:29 回覆
    那小子爬的好開心
    我可是顧的好心驚
    哈哈

    每天看孩子都不覺得長很快
    整理照片才發現"阿~又長大一點點了"
    以前拿不到餐桌的東西
    現在只要墊腳尖就可以摸得到
    真的是一刻都不能放鬆呀

  •   桃子喬媽咪 於 2013-08-14 01:05 5F
  • 澔仔媽:

    照片真的看得心驚膽跳的。
    我想我也要有心理準備,要先有一顆很強的心臟,應付將來桃子或許也暴衝、爬上爬下....
    桃子姑姑的小孩直到一歲七個月左右才會走路耶!去看醫生又說正常,但就是不會走啊!
    想當初,前一天才買給她想讓她練習的學步車 ,隔天突然自己從房間走出來叫媽媽,在客廳的大家整個漏拍了,所以別擔心,我想澔仔可能某一天也會突然會說好多話吧!
    話說,我好喜歡澔仔圓圓的眼睛喔!
  • 版主於 2013-08-16 19:26 回覆
    桃子媽先不用那麼早就擔心
    畢竟每個孩子氣質不同
    而且女生應該比較不會那麼好動
    像我家澔仔這樣"精力無窮"是可遇不可求的

    也很多人跟我說男生說話方面比較慢
    目前就慢慢引導就好(反正急也沒用)
    可能等小傢伙3歲時一直問"為什麼"的時候
    我會懷念這個還不會講話的階段吧哈哈
  •   mei's 於 2013-08-13 21:08 4F
  • 內容真的好豐富喔~

    每一張的澔仔都是口愛啦

    看起來也是很大膽,爬上爬下的 ~哈哈

  • 版主於 2013-08-13 23:50 回覆
    我家澔仔什麼沒有
    就ㄧ顆傻膽比別人大顆
    失敗了摔疼了哭一哭就好
    下次還是會繼續挑戰極限
    話說妳家噗噗也是個橫衝直撞的小牡羊
    顧起來應該也是很累吧呵呵
  •   Ashely 於 2013-08-13 20:51 3F
  • 照片量真的很驚人耶~~~~~不過這也表示澔子媽很用心在拍照

    澔子1Y4M感覺起來好獨立!!!很棒.......((((哪像我家那位1y3m的還不會站= = 

    不過澔子真的表情多多很可愛尤其戴墨鏡的那張  夠搶鏡

  • 版主於 2013-08-13 23:47 回覆
    只能說每個孩子發展進度都不同
    妳家JOJO可以說幾個詞彙也讓我好羨慕呀!!!

    不過我覺得妳家JO小妞還不肯放手走路應該是謹慎
    哪像我家這傻小子
    剛學走路就想往前衝
    所以才常常跌倒@@"
  •   冠媽 於 2013-08-13 15:13 2F
  • 爬高高時一定要有人顧著
    很危險的
    上回有個花蓮的爬上櫃子,被倒下來的櫃子還是電視砸到
  • 版主於 2013-08-13 23:42 回覆
    沒錯沒錯
    孩子發生意外總是ㄧ瞬間
    那新聞我也有看到
    我們家澔仔是跟屁蟲
    我走到哪他就跟到哪裡玩
    只要沒跟來又很安靜
    我就知道這小子在做壞事
    總之 除了睡覺之外沒ㄧ刻可以放鬆的
  •   幸福媽 於 2013-08-13 09:15 1F
  • 澔仔的感覺統合練得不錯喔!
    爬來爬去地,一直在練習
    爬到抽屜那張很嚇,有些上方重量不夠,抽屜連櫃子會整個傾倒
     
    說話還不急
    兩歲的小孩才有3~4個字的短句
  • 版主於 2013-08-13 23:40 回覆
    我有試著去推櫃子
    那櫃子超沉的根本推不太動
    不過事後我也把那抽屜塞滿整袋尿布
    讓小傢伙進不去哈哈
    謝謝幸福媽的提醒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