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二三事>澔仔滿7個月小紀錄

2012111323:19
澔仔 (7個月)
 


澔仔寶貝今天滿7個月了(可喜可賀)
之前都沒幫澔仔作成長紀錄
這次來紀錄一下!

澔仔這個月來進步神速
常常沒幾天就會發現他又有新花招
是個活動力超強的小嬰兒
常常ㄧ不注意就爬去危險邊緣
照顧他有時候比上班還累



副食品篇

澔仔其實從5個月開始我就嘗試讓他吃10倍粥,前3天吃25ml,表現還算正常,第4天開始吃50ml,晚上開始睡不好,一直起來唉唉叫,我整晚要起床6-7次哄他,哄到受不了就只能把他抱到大床睡,他才比較好睡。這情況連續5天後,我才驚覺是否是米粥的問題(因為很少聽人家說吃米粥會過敏,所以那幾天他半夜"歡歡"睡不好我也沒聯想到這裡來),後來我停掉米粥,半夜睡不好的情況才好轉。

直到滿6個月後我又開始讓他嘗試10倍粥,情況有好轉,之後我選擇菠菜作為澔仔人生的第一口蔬菜,做好的菠菜粥我試吃菜味超重,想說他不會喜歡,沒想到除了吃飯不專心扭來扭去外,倒不會拒吃。




吃到滿嘴都是綠綠的菜渣,還給我用手去摸,搞得我那時候手忙腳亂的。



之後的副食品嚐試了稀釋蘋果汁(隔天臉上給我長疹子,有ㄧ顆疹子還擴散變大,半個月後才消)、紅蘿蔔(嚴重過敏,肩頸處、手腕處、胸口肚子處及背部都陸續長滿疹子,擦點藥後隔天就消)、米精(睡不好)、高麗菜粥(皮膚背部過敏,晚上又睡不好了)、蘋果粥(這次蘋果有蒸熟,可也是有點睡不好)...等,總之,餵他吃什麼身體都會有大大小小的排斥現象,於是我跑去問醫生怎麼辦,醫生的意思是說葉菜類不太可能會引起過敏(但紅蘿蔔就有可能),建議我們換吃有機蔬果看看是否改善(懷疑是微量的農藥引起過敏)。

另外我也請教醫生澔仔厭奶問題,他從出生就喝雀巢能恩水解,2個多月開始厭奶,期間大、小厭奶輪流來挑戰媽媽我的耐心,他喝到快哭出來我也餵到快抓狂,後來換了藥局小姐推薦口感較好的金愛斯佳水解情況才好些,但奶量一直沒辦法衝上來,一天的總奶量遠遠低於建議的標準奶量,本來想靠副食品把他養胖點,卻也不順利,4個月體重6.4KG,6個月量居然才6.8KG,2個月才給我長0.4KG的肉,我ㄧ整個很沮喪 。醫生也建議說不妨試試喝豆漿補充蛋白質,我老公則是說讓他吃糙米麩(他說他小時候也不喝奶,我婆婆就餵他吃米麩),我目前先讓他試糙米麩,很愛吃但依舊有睡不好的問題(唉...),只能說這小傢伙是磨娘精,小狀況一堆,副食品這方面只能走ㄧ步算ㄧ步了。





吃蘋果粥時剛開始還挺捧場的,後來就東摸西摸不理我了。



動作篇



小嬰兒真的是很神奇的東西,每天都在進化,澔仔從原本的很困難蠕動前進,進步到學會正確的爬行姿勢,目前雖然還不能很正確的爬行,但爬的速度越來越快,總是要時刻盯緊他。





在澔仔越爬越快後,我跟我老公現在都要隨時注意他的動向,像他有ㄧ次對地板上的巧拼很有興趣,一直要撲下去摸,我老公只能緊抓著他,只能說小嬰兒都沒在怕的,等真的摔下去再來哭就好了。 





坐姿也是大躍進,剛開始還要我們扶著才會駝背的坐起來,才ㄧ眨眼的光景,小傢伙就自己用手扶著斜斜的坐起來了,又過沒幾天,又給我發現他可以直挺挺的坐著,甚至可以攀著嬰兒床的柵欄跪坐起來,好厲害。





看看,之前坐姿就是這樣,像是在表演軟骨功似的。





另外澔仔現在只要看到電視櫃上有他感興趣的玩意兒,馬上二話不說去"攀爬"我用遊戲墊架高防止他越界的"圍牆"(那角度少說有6.70度吧!),剛開始會一直滑下來,越挫越勇的澔仔後來真給他拿到玩具了,還越爬越順咧。





最讓我驚訝的是,他居然可以自行扶著週遭的物品就自己站起來耶!之前抱著他要讓他腳站在我腿上都沒興趣,現在為了探索他還沒荼毒過的領域,非常努力的伸直他的小嫩腿站著呢!





這個月也學會了吸腳趾頭,骨頭超軟Q。





有空也會帶他出去附近新成立的公園走走,這小傢伙看到相機都會笑咪咪的,看~笑到口水都流出來了。XD





翻出澔仔剛出生時醫院拍的照片,真的差好多,我媽看到那張照片還說"唉喲~怎麼那麼醜~"...





現在每天都讓他待在遊戲墊上自己玩,能不抱就不抱,這個月讓他在遊戲墊上的時間增加,許多動作也進步神速,常常為了突破我們所設的"警戒線"而在那努力想辦法咧!





現在外出總不安分躺在推車上,總是東看西看的,看到有趣的人事物還會出神的看著,好像在發呆喔。





澔仔,希望你以後每天都能這樣開心的笑著,健康平安的長大。





同場加映

話說我們家布丁心中最愛的人就是他"葛格"(我老公),其他人她一點興趣都沒有,偏偏我們家澔仔對於會動的布丁又特別有興趣,所以就...看下去就知道啦~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