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二三事>狂賀!澔仔滿週歲了!

2013041322:48
澔仔 (1歲)
 

我覺得做媽的真的很厲害,要忍著比經痛更痛百倍的陣痛生下小北逼(痛死我了!),然後又一點一滴的拉拔長大,所以只要想到我已經加入這個很厲害的"集團"裡面,我就驕傲的想"翹尾椎"(噗)。今天是我家澔仔第一個生日,之前每滿一個月就只是記錄當月的小點滴,想說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要來擴大慶祝一下,所以這篇紀錄文就來回顧澔仔從出生到現在的一些小小片段(沒想到這個"擴大慶祝"我居然花了4個多小時去整理澔仔數千張的照片,一邊整理一邊碎碎念說我幹嘛沒事找事做呀?!)。





這是澔仔熱呼呼燒燙燙的"初"場秀,當我擠出澔仔後累到在產檯上神遊四海時(其實是快睡著了),我居然還有力氣跟護士說我要產檯上立即吸吮(聽說這動作對媽媽寶寶都很好),護士就將稍微清潔過的澔仔抱到我懷裡,沒想到小傢伙不合作,所以就只讓他躺上我身上,護士在一旁幫我拍照這樣。小傢伙剛出生皺巴巴的,兩隻小手掌可能泡羊水泡太久了,又腫又白(聽說護士抱出去給溫ㄤ看的時候,溫ㄤ內心有偷偷驚了一下,想說手腫成這樣沒問題嗎,哈哈!),眼睛還只看得到黑眼球部分不見眼白,我小妹看到這照片還說澔仔好像外星人咧...





這是出生幾天後的澔仔,整個五官已經明顯的展開了,話說他是同梯嬰兒中胎毛最少的那一隻耶哈哈!







一個多月的澔仔已經會看著馬麻了,那時真的不太好帶,睡眠不穩定又小厭奶(之後就大厭奶囉~),新手媽媽手忙腳亂好無力呀~





兩個多月的澔仔會對著馬麻笑了,也發現手是自己的揮來揮去又塞進嘴巴內(那時還不會吃指頭只會塞拳頭),因為剃胎毛時連眉毛都剃掉了,沒有眉毛的澔仔看起來有老大的氣勢,哈哈!





三個多月的澔仔變得比較好玩了,剛開始努力學翻身,後來學會了動不動就翻身,有幾次剛喝完奶馬上翻身,沒多久就給我吐奶 ,表情也變多了,不過一樣愛哭,但馬麻常常抓不到他的哭點,總是不知道為什麼要哭哭,不過哭哭時抱他去照鏡子就會止哭(這招對嬰兒真的很好用喔!)。





四個多月的澔仔學會抓腳和翻滾,會吃手指頭吃到猛流口水,笑起來馬麻的心都融化了~





五個多月的澔仔手臂變得很有力,可以撐起整個上半身,這時候開始讓他學坐立,慢慢具備爬行的基本能力,也開始領悟固齒器的美味。





六個多月的澔仔整個大厭奶,每到餵奶時間馬麻壓力超大,小傢伙這個月手臂有力到可以自行撐起坐立,爬行也爬得很順,慢慢的扶著物品就可以站立,這個月進步非常明顯,每隔幾天就有新進步讓把拔馬麻好驚喜!(會爬行後才深深覺得以前不會移動時比較好控制好帶~)





七個多月的澔仔好奇心旺盛的不得了,開始拓展自己的新領土,小白一號也在此時冒出,長牙的不舒服讓澔仔這個月歡到一個極限。





八個多月的澔仔一樣皮到不行,越是不讓他去的地方他就越要強行闖越,把拔馬麻堵他堵得好辛苦。六個月開始就餵澔仔吃米精米粥之外的副食品,高過敏體質讓他幾乎吃什麼就過敏什麼(長疹子),一直到這個月皮膚狀況才比較穩定。





九個多月的澔仔開始動腦筋破壞堵他的結界(是說之前就開始破壞了啦!),詭計得逞就開心的不得了,阻止他就哭給你看,開始會看人臉色,知道把拔是白臉(馬麻是黑臉)就常常只給把拔抱,馬麻兇他的時候他會看情況,不是準備要哭就是撇頭不理我,慢慢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出現。





十個多月的澔仔開始從遊戲中學習較細緻的動作,會把水果切切樂(就是那種中間有魔鬼氈可以用玩具水果刀剖開的水果玩具)的水果用手扳開,然後ㄧ個一個從盒子裡面丟出來,自己玩玩具的時間也拉長了。





接下來就來記錄11個月的小點滴。

澔仔4/1發燒兼上吐下瀉去看醫生,醫生說是腸胃型感冒,之後兩天下午午睡後都會發燒到38.5度左右,但吃退燒藥就好些。孩子發燒父母總是很緊張,腸胃炎也讓澔仔食量大減,體重居然掉到8kg以下(這還是連衣服一起量的重量耶) ,另外小傢伙不只不愛喝甜甜的藥水,連買來的水果口味的電解水不愛喝(被我訓練到只愛喝白開水@@"),餵藥只能強制執行。

另外就是學會打招呼,去花蓮那幾天只要路上有遇到小孩子,他都會開心的邊叫邊揮手打招呼,回來後就訓練他只要聽到再見、拜拜、哈囉、你好這些關鍵字就要揮手,現在已經很上手了。還有這傢伙最近很愛用頭去輕敲別人(常常抱著我的腿然後頭就敲過來),所以我訓練他聽到"來咚咚"就是來敲頭,他很愛這個遊戲一天要玩上好幾回咧!

有一次帶澔仔到醫院看眼睛,候診時澔仔看到一旁出現超可愛小女生(六個月大~她把拔抱著),就一直盯人家看,小女生也回澔仔甜甜笑容,後來小女生的把拔抱著她靠近澔仔,小倆口望來望去用眼神溝通時,我家這隻就去牽小女生的手耶,果然很有把咩的天分哈哈!

話說小寶寶是不是都愛手機話筒之類的東西呀?我家這隻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對手機電話就保有高度興趣,每次看到我們講電話就很興奮要來湊一腳,半夜哭醒也是我拿手機假裝講電話就不哭盯著我看,這個月進步到會真的拿手機到耳邊聽,溫ㄤ很搞笑的說澔仔聽電話的樣子很有大老闆的氣勢哈哈!





之前牽著他的手可以歪歪斜斜的慢慢走,然後在4/8澔仔跨出人生的第一步,我跟溫ㄤ在一旁不小心看到,澔仔走出小小的1.2步後就重心不穩跌坐下來,我看到還一度鼻酸咧(也不知道在感動個什麼勁),然後之後幾天也有看到1.2次想跨出去但又坐下來的畫面(我們都小心翼翼不敢驚動到他咧),看樣子追著他跑的日子指日可待囉!(我要開始物色防走失繩了)





最近發現一個讓澔仔可以安靜好一陣子的大利器---芭樂,只要給他一塊芭樂,就可以安靜至少十幾分鐘到半小時喀芭樂,只要兩隻牙齒的澔仔慢慢磨也可以把芭樂磨到剩一半,超強的!之後我心血來潮的問他說"給馬麻吃好不好"然後嘴巴張大說"啊",小傢伙遲疑幾秒就笑咪咪的把芭樂湊到我嘴巴,我假裝吃一口然後說好好吃喔,他就開心的一直拿芭樂要我吃,超有趣的!





這個月坐安全座椅明顯的變得比較認份,可能發現自己哭鬧馬麻也不會讓步,所以大部分時間都能乖乖坐著,比較歡的時候我就會拿東西給他吃或者跟他玩遊戲逗他開心讓他轉移注意力。





這個月變得超會爬沙發,輕輕鬆鬆兩三下就爬上去了,也知道下沙發要用腳先著地,動作整個一氣呵成,連在床上想下去也來這一招,可床很高小短腿勾不到地板看得他把拔好緊張一直在一旁用手護著(小傢伙是沒再怕啦)。







4/4帶澔仔去吃小火鍋,原本以為快一歲了食物方面可以放鬆點,用高湯煮了些麵條和豬肉片(這兩種都有吃過了)給澔仔吃,沒想到回家洗澡時看到肚子和後背開始長疹子,剛開始不以為意想說隔天就會消了,沒想到隔天看範圍擴大且小疹子變成類似被蚊子叮那種紅腫狀態,擦了些藥膏後有好一些,但晚上看範圍又繼續擴大到肚子、下腹、下背、屁股處都紅腫起來,趕緊去看醫生,醫生說是蕁麻疹(過敏性的皮膚炎),吃了藥好很多,害老媽我好內疚。(上面照片是吃藥後已經消腫很多時候拍的,雖說消腫了但範圍還是持續擴大到胸口都是,這次是澔仔出生以來最嚴重的一次過敏反應。)





其實從我第一眼看到澔仔我就覺得這傢伙一定很重感情,因為這傢伙的嘴唇又厚又翹,嘟嘴時整個嘴巴翹嘟嘟的超可愛,如果是女生一定很性感呵呵!





回我媽家時小傢伙可以安靜的坐著吃餅乾,看到喜歡的廣告還會盯著電視看(話說他好愛郭雪芙那支美白化妝水的廣告喔!每次看到一定安靜欣賞,我們都戲稱郭雪芙是他女朋友 ),這張椅子非常多功能,還可以當助步車讓他推著走路,一椅多用真划算。



今天帶澔仔去蘆洲李宅抓周,然後又買了蛋糕幫他慶生,澔仔早上睡眠不足都沒笑容,但都很乖也沒哭鬧,時間過得真快,一下子寶貝就滿一歲了,我真的覺得教養孩子比生小孩難好多好多,這一年來有開心也有抓狂的時候,但看著孩子慢慢長大真的很有成就感,以後的挑戰會更多,一樣的還是希望澔仔健康平安,什麼聰明會讀書或長大賺大錢之類的願望都沒比看著孩子健康長大更讓我開心跟期待的,希望幾年後的我還是能一本初衷,不要看到澔仔不及格的考卷就破口大罵(笑),之後孩子的行動會越來越難以控制,身為父母這個角色我要學習的地方還很多很多,總之,謝謝澔仔選擇我們夫妻當他的父母,也謝謝澔仔在我這脾氣不好又粗心的媽媽每每發脾氣兇他之後還不吝給我一個大大的笑容,說孩子是上天派來的天使這句話說得一點都沒錯,希望我家寶貝能有個快樂的童年,澔仔~生。日。快。樂。喲~~~~~






 


  •   mei's 於 2013-04-18 16:40 4F
  • 你好厲害喔
    我還在整理0-12個月的照片
    也想來發一篇"回憶"^____^
    你動作真快...
    澔仔好可愛喔~~
    (眼睛的地方的沒變吼^^)

  • 版主於 2013-04-22 00:30 回覆

    我也覺得我好厲害哈哈(這種事久久幹ㄧ次就夠了 )
    我也期待噗噗的週歲回憶錄喔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莞荽的娘 於 2013-04-15 18:02 2F
  • 可愛的澔仔生日快樂喲!!  雖然阿姨晚了2天  但祝福的心不變喲

    看著自己的孩子一點一滴的成長 真的很有成就感  

    嘿  嘿  我們都有記錄下它成長每一刻  所以老了看到這些日記  就回憶起那時的感動

    話說芭樂有這好用  我改天也來試我家小隻  她也是一樣  看看拿芭樂會不會乖一點坐
  • 版主於 2013-04-15 21:29 回覆
    謝謝莞荽娘的祝福
    我也覺得現在記錄寶貝的成長紀錄以後都會變得很有意義
    以後孩子大了還可以跟他說"看~把拔馬麻以前真的很疼你~你以後要賺大錢給把拔馬麻花喔~"XD
    芭樂蘋果我家這隻都可以很安靜的啃
    不過以前常常被自己咬下的小果塊嗆到所以不敢給
    沒想到最近給他吃就沒這問題囉
    你家小隻應該也是愛吃的小寶寶
    這招應該也適用

  •   盒子小幫手 於 2013-04-15 09:47 1F
  • 小幫手獻上遲來的祝福,帥哥澔仔生日快樂
  • 版主於 2013-04-15 16:27 回覆
    謝謝小幫手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