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齡前教具> 理特尚圖卡教具【前因後果】、【順序圖卡】~加強寶貝邏輯與認知能力

2015122220:36
 




一直覺得小男生愛車、愛機器人、愛蹦蹦跳跳靜不下來,所以一直以來幫澔仔準備的幾乎都是動態的玩具,原以為靜態教具就是故事書、幼童雜誌和拼圖之類的,沒想到還有這麼一家出版商專門出版學習圖卡教具。理特尚專業出版「教育用學習圖卡教具」。有邏輯、順序、分類、配對、思考、推理、觀察、認知、故事等等。多樣化的圖卡類的操作教具,提供使用上更是有特教教具、語言教具、學齡前教具、早療教具、幼兒教具、潛能教具、心智教具、紙卡類教具、圖卡教具等等。多元化的圖卡教具受到教育機構、學校、幼稚園、特教班、資源班及醫院的語言治療室和早療機構的採用之外,也提供給家長們和孩子親職教導使用。




※本篇為試用文※
這次收到的圖卡教具為前因後果第一、二輯,還有順序圖卡第五、六輯,原以為小男生對這種沒有燈光音樂效果,看起來死板板的卡片沒興趣,沒想到我家小傢伙超愛叫我讀卡片給他聽,藉由圖卡當媒介,一來一回的親子互動更能激發他的邏輯思考能力,表達出來全新的概念與認知更讓我有小小的驚喜呢,總覺得孩子又長大一些些了。








前因後果每一輯共有32張圖卡,每一輯包含四種貼近孩子的生活情境,每一種情境都有「好的結果」與「不好的結果」,讓孩子看圖說話,並了解不同的選擇會產生不同的結果。





而這款教具並不是直接丟給孩子玩就可以,家長必須當引導者,先閱讀前因後果的學習寶典,了解圖卡的使用和變化方式,進而引導孩子透過圖卡去思考、認知,建立起因果概念和增加語言表達能力。





一輯四個故事32張圖卡,卻可以延伸出多種玩法,父母講圖卡內容時可以讓孩子藉由圖形觀察,也可以讓孩子自己看圖講故事,或者拿出"好的結果"或"不好的結果"的圖卡向孩子提出問題,讓孩子藉由問題去思考什麼"前因"才會造成什麼"後果",多元玩法讓圖卡變得活潑有趣起來了呢。





 理特尚 的圖卡教具彩厚紙板彩色圖案設計,好拿好抓握且邊角都有做過處理,並不會尖銳到弄傷孩子嫩嫩的皮膚。





學習寶典上有詳細的引導者教學說明,我覺得家長一定要先看過一遍了解玩法之後,再來引導孩子進行故事的邏輯思考。





舉例:當你喝完飲料...,到底是要找到垃圾桶丟掉空杯子,還是隨意的亂丟在地上呢,我們來看看兩種不同的結果吧~





每張故事的後面都有文字說明,可讓家長方便引導孩子進入故事。





這時,我們先來看"好的結果",你會把空杯子丟掉,然後看到垃圾桶旁邊有很多垃圾,你把垃圾撿起來丟進垃圾桶,環境就會變得好乾淨,你的心情也會變好。

那"不好的結果"呢?這時如果你把空杯子隨手一丟,然後覺得好玩在垃圾桶旁用腳踢空罐和垃圾,那你可能會滑一跤頭撞到垃圾桶而跌倒,這時就會痛到大哭了。

藉由彩色的圖案和簡單的文字敘述,讓孩子去思考為什麼亂丟垃圾是不好的,為什麼垃圾一定要丟垃圾桶,進而引導孩子建立良好的行為規範。







第一次拿出前因後果圖卡開始講故事時,小傢伙就專注的看著圖案,而我可以看著後面的引導文字說故事給他聽,等到故事講過一次、兩次後,也可以嘗試不用看圖卡後面的引導文字,直接看圖說故事給孩子聽。





引導孩子看完整個內容(好&不好的結果),我會讓他提問,或者再讓孩子自己用自己的詞彙去說明這些卡片他所認知到的意思,這時從孩子嘴中講出來的有時會跟故事主導文字不同,這是孩子的天馬行空,讓我也對故事解釋多了一層新的認知,挺有趣的!

我:「如果你要玩盪鞦韆,有其他小朋友也要玩怎麼辦?」   

澔:「...(思考中),那我就去玩別的盪鞦韆」(哈哈!這叫山不轉路轉嗎XD)

我:「如果你跟小朋友都要搶著玩,那怎麼辦呢?」    

澔:「那就都不要玩好了,都回家去」(呃...這麼乾脆呀...)








甚至不是一連串的故事內容,只要隨手拿出一張卡片,這小子就可以源源不絕的講出他的想法與疑問:「馬麻~為什麼公園只有一個盪鞦韆呀?」、「馬麻~裡面的小朋友好壞喔!不可以打人呀!」、「馬麻~可以找大人來解決問題呀!」,我只能說人活得越久思考越僵化,只能就圖面上看到的框架去思考,而孩子就沒這問題了,圖卡看得到的、看不到的,他都會想到,一問一答間激發出不同火花呢~







甚至拿出全部或部分故事的圖卡混在一起,請小傢伙把同個故事的圖卡給分類好,這是種專注力的訓練,我家澔仔只有前面兩、三張會專心聽我的話照做,之後就開始自己玩自己的了哈哈!







接下來的是順序圖卡第五、六輯,分別是行為篇故事篇,每一輯各有四個事件/故事。





順序圖卡第五輯行為篇是依照生活裡的事件,先後來做順序排列,可以讓孩子加強時間的概念,以及觀察力和認知力,也可以藉由看圖說話來增加孩子的語文能力訓練喔!

順序圖卡的玩法也可以有很多種,可以把圖卡排好,讓孩子說說看圖卡發生的事情,也可以自己先把圖卡說過一回,再打亂卡片讓孩子試著去排出正確順序。





這是我拿給澔仔看的第一種圖片,澔仔是個精力旺盛且調皮好動的小男生,雖然常常耳提面命提醒他出門在外一定要跟大人手牽手,然後不能在馬路邊玩遊戲,這小子外出太興奮時總是容易忘記我的叮嚀,這時拿出這順序圖卡,讓他看著圖卡聽我說故事,藉由視覺加強他的對危險的認知。





順序圖卡第六輯故事篇是應用耳熟能詳的故事發展呈順序排列遊戲,讓孩子加強想像力、觀察力和認知能力,也可以藉由看圖說故事加強孩子的語文能力。





龜兔賽跑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可以直接請孩子把圖卡故事依內容前後排出來,也可以請孩子講一遍故事給自己聽喲,或許孩子心中認知的龜兔賽跑比我們大人所認識的更有趣呢~





 給澔仔玩圖卡,二寶這小子也要湊熱鬧,那認真的表情彷彿也看得懂似的XD。





拿出圖卡對澔仔說了一次內容,再請他自己排序看看,然後再問他個別圖卡的內容。

我:「可以講一遍圖卡內容給我聽嗎?」
   
澔:「他拿球,在路上玩,球掉了他去撿,結果被車撞了,救護車來了,然後他就包成這樣」,哇哈哈哈哈!我對這一段話印象深刻呀!每張圖卡就用一句話解決,超級簡潔有力的敘述,完全不拖泥帶水。

我:「那我問你,可以在馬路旁玩球嗎」

澔:「不行!那可以玩別的玩具嗎」(.......)






貓吃魚的圖卡是他主動說要看的,他對這故事超有興趣,一直叫我快排好唸給他聽。





發問時間到:「馬麻~貓為什麼要吃魚?」、「馬麻~魚被咬會不會痛?」、「馬麻,貓咪好壞喔把魚缸弄破了耶!怎麼辦?」,哈哈!理特尚的圖卡不只是激發孩子的潛力,同時也在push我加強回答問題的能力,好幾次都快被這小子的問題給問倒了呢~~~





說故事篇時更是愜意的趴在地上聽我說內容,然後一直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小小腦袋哪來那麼多為什麼呀?

「馬麻~為什麼小狗要追醜小鴨?」、「馬麻~為什麼他會變天鵝?」、「馬麻~為什麼他長的不一樣?」





接下來請他自己排順序,還沒辦法完全把順序排正確,但可以成功一兩張我就覺得很棒了!





不熟的故事不會重頭排順序也沒關係,可以留最後兩張讓他拼,這樣也有一起完成的成就感。



的圖卡教具並不適合直接丟給孩子玩,一定要父母當引導者,藉由親子間的互動可以建立孩子正確的觀念,並激發孩子的邏輯、認知、思考等能力,這次使用了理特尚的圖卡教具才發現孩子的潛能無限,只是需要大人適當的引導出來,圖卡適合學齡前的孩童,尤其是澔仔年滿三歲還沒上幼兒園的孩子,讓在家也可以刺激孩子的潛能,並建立正確的社會規範。


 
理特尚官網:http://www.littlesun365.com/

訂購專線:02-26640923

地址: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三段27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