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 好書推薦-「讓孩子把話說完」。1-18歲的孩子皆適用。

2013070123:00
 
 


這次好開心可以體驗這本親子教養書-「讓孩子把話說完」,裡頭有55句NG&OK的親子情境對話實例,每ㄧ句話所附的情境小故事都是多年來作者以媽媽的身分,加上教育學碩士、資深心理諮商師的背景所累積的教養經驗,裡頭沒有艱深的用語,作者以日常生活與孩子相處時所發生的各種教養小問題集結成冊,讓父母可以藉由書籍裡的親子間的對話、小衝突與應對來思考我們的教養方式是否無意間對孩子造成某些傷害。
澔仔現在雖然還聽不太懂大人的話語,但孩子成長速度很快,再過陣子我就要開始面對小小孩的教養問題,可以在這時候遇到這本超實用的教養工具書,對我這個新手媽媽實在很受用,裡頭的教養問題非常廣泛,不管你家的寶貝是小小孩還是即將成年的大孩子都可以在這本書找到如何與孩子應對的方向,以下我就挑著面對小小孩比較容易遇到的問題來聊聊。





NG:「你怎麼不看書?」

OK:「我和你ㄧ起看書。」

做父母的都希望孩子可以喜歡閱讀,但如果我們邊看電視或邊玩電動時,隨口叫ㄧ旁在玩耍的孩子去看書,那孩子做何感想?所以囉!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陪孩子一起閱讀,是讓孩子愛上閱讀的重要關鍵。





NG:「你要什麼我都會給你!」

OK:「我沒辦法給你很多錢,但會給你所有的愛!」

現代人孩子生得少,每個孩子都是家中的寶貝,難免孩子要什麼大人們都會盡量滿足他,但這樣是否會造成孩子在物慾上越來越貪得無饜?ㄧ但養成這種習慣,想要糾正就難了,這時不如向孩子表示,我們無法把任何你想要的東西都買下來給你,但我們可以給你滿滿滿的愛!在愛中成長的孩子,絕對會比一直滿足他物慾還要快樂的!





NG:「你沒看見我在忙嗎?」

OK:「我正在忙,你等我一下,好嗎?」

當孩子從學校下課回家候嘰哩呱啦的想要跟你分享他認為有趣或重要的事情,而我們正在滿頭大汗的準備晚餐或是打掃時,我們是否會不耐煩的說出「不要吵我!到旁邊玩!」或是「你沒看見我在忙嗎?」這些NG話語,我想很多媽媽都曾經犯規過,或許,把手邊的工作告一段落,抽點時間聽聽孩子聒噪的聲音,這幾分鐘會是我們與孩子最親密的親子時間喔!





NG:「你怎麼都不聽話!?」

OK:「你覺得這樣做比較好嗎?為什麼?」

當你認為孩子在搗蛋在破壞時,不妨先吸口氣,別急著罵人,或許孩子這樣做是有自己的邏輯和想法的。





NG:「再不聽話,我就不要你了!」

OK:「你不聽話,必須受到應有的處罰。」

前陣子我妹帶她的三歲小男孩回娘家玩,小男孩調皮還是怎麼了,我老媽就用半開玩笑半威脅的口氣說:「你再這樣你馬麻就不要你囉!」,馬上被我和我妹唸說不要對孩子說這種話,我覺得小小孩或許有時候會調皮到連大人都受不了,但用這種話來威脅孩子實在不妥,孩子還無法分辨這句話是認真的還是開玩話,在他們小小內心裡ㄧ定覺得這種被父母拋棄的感覺很糟!所以,不管孩子做出讓我們多麼生氣的事情,這句話絕對是不能脫口而出的,切記切記!





NG:「你千萬不要忘記.....」

OK:「我不多說了,你要學好自我管理。」

這對話情境感覺會是我以後的寫照,孩子忘東忘西很正常,父母擔心孩子忘記帶東西去學校或是忘記寫作業會被老師處罰,總是會在孩子耳邊叨唸幾句,但孩子一但被叨唸久了可能忘性會更大,這時不妨故意不提醒他,讓他承受因為忘記而該得的懲罰,這樣子或許會讓孩子有所成長喔!





NG:「你怎麼可以說謊!?」

OK:「我不會罵你,但你要跟我說為什麼這樣做。」

發現孩子說謊時,做父母的當然又急又氣,罵人的話就這樣脫口而出是很正常的,但這樣就無法了解孩子說謊的原因,或許心平氣和的詢問孩子,會免於原本一觸即發的火爆場面喔!



這本「讓孩子把話說完」可以讓我們父母避開許多教養地雷,使我們的親子關係更加和諧,也讓孩子更願意對我們說出內心的感覺,淺顯易懂的文字敘述更是讓我閱讀起來更加容易上手,是ㄧ本我很推薦的親子教養書籍喔!






















 


  •   小鶴鶴 於 2013-07-02 12:23 2F
  • 這本書真的很讚,我沒有參加活動~~不過也想自已買一本來看!!
  • 版主於 2013-07-02 16:44 回覆
    我覺得這本書可以隨時告誡自己不要踩到地雷
    真的挺推薦的喔
  •   小晴兒 於 2013-07-02 04:23 1F
  • 哇 很棒的一本書耶
    我好像不知不覺對孩子說了NG話
    看來我需要買回來看ㄧ看囉
  • 版主於 2013-07-02 16:43 回覆
    我也是覺得我以後也會常常說出那些NG話語
    所以現在就要開始告誡自己~要改!要改!要改!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