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 大腦科學潛能發展教育中心~竹北【U-BEST。你最棒】~給孩子一個不一樣的成長空間

2015060901:59
 

「放對位置,每個孩子都是天才。」

這是我看到U-BEST諮詢手冊寫的一句話,我覺得很能表達出我對U-BEST的印象,所以文章開頭就放上這句話。







以前就有聽過「感覺統合」這個名詞,但從未深思過,其實簡單來講,不管大人或小孩,透過大腦傳達出的各種感覺來了解自己身體的狀況及外在環境的訊息,再依訊息透過腦部做過濾、統合的工作,讓身體的肢體動作能夠靈活運用,做出適當的反應,這就是所謂的感覺統合。

如果孩子感覺統合發展正常,他的情緒穩定、學習力旺盛、對人、事、物都會感到興趣。反之,如果孩子感覺統合出現異常(例如對觸覺、聲音、視覺刺激特別敏感或遲鈍、常常跌倒、認知出現障礙、情緒或行為無法良好控制...等),這樣也會進階影響到孩子的學習能力與社會性互動能力。因此,從小打好感覺統合的基礎非常重要。







而改善感覺統合的訓練非常廣泛,認知與協調、大動作、精細動作、語言溝通、情緒管理、專注力、體適能,甚至是親子按摩都可列入感統的訓練內容裡,其實簡單來說,就是孩子哪方面不足,我們就去補強,讓孩子的感統趨近於平衡。





竹北的U-BEST就是幫助孩子練習自身的不足,並在玩樂中學習,透過練習打好感覺統合的良好基礎,基礎穩了,以後不管是學習能力、情緒管理、語言能力、自我管理能力、人際互動...等,都會有很好的發展。





澔仔從沒上過課,所以這次到U-BEST做先天與後天評量時很怕他因為陌生不配合,所以前一天就一直幫他做心理建設,告訴他:「要去"幼稚園"上課喔」、「"幼稚園"好好玩喔!老師都會陪你玩遊戲喔」、「爸爸媽媽會陪你一起上課喔」、「"幼稚園"有好多玩具喔」,所以這小子對第一次上課是充滿期待的,一到U-BEST老師牽他到門口換室內拖鞋時都超配合的,一副乖寶寶樣子,哈哈!(這時多虧虎神的"第一次到幼稚園主題DVD"幫了大忙XD)

以下先來介紹環境,U-BEST是一棟3樓透天,門口有擺放大人與小孩的室內拖鞋,拖鞋用完放在一旁的籃子內,每天會進行消毒,家長與小朋友入內也會先消毒雙手,確保孩子的健康安全。







一樓的開放區域除了櫃台還有後方的家長休息區,大大的桌子讓家長等待孩子上課時可以看看雜誌或吃個餐點之類的,一旁還有小小童書閱覽區,另外還有一間小小的評量室和兩間教室。





後門看出去還有一個小沙坑耶!家裡有小孩的肯定知道沙坑對孩子的吸引力(笑)。





除了一樓的廁所,二樓還有一個簡單乾淨的淋浴間,讓孩子上課上得滿頭大汗時可以先沖個澡,這個設計好貼心喔!





教室每日都會消毒殺菌,U-BEST使用的是紫外線消毒燈,讓孩子玩得盡興也讓父母安心。









U-BEST有兩間動態教室,以上是教室A的空間,地上鋪的是3cm的軟墊,牆壁也有緩衝墊,保護孩子在裡頭跑跳玩樂時不會受傷,裡頭有豐富的各式動態教具,讓我眼睛一亮的是它還有攀岩牆耶,讓孩子玩樂中學習手眼協調與練習平衡感,我家澔仔一進去就開始嗨了,叫都叫不出來









動態教室B的教具似乎跟A不太一樣,其實這些教具變化性很大,可以變化出不同模式讓孩子常保新鮮感,這樣也不會每次來上課都面對一樣的東西,讓孩子越來越沒興趣。





再來就是靜態教室,一樣也是有兩間,由於U-BEST為了維護上課品質,確保老師可以觀察每個孩子上課的情況並加以調整,所以採小班教學,3歲以下一班3人,3歲以上則是4人(如果我沒記錯的話XD),所以靜態教室略顯迷你但內容絕對豐富。





牆上有好多幅孩子們的畫作,看著這些作品有點小感觸,其實孩子最珍貴的不是別的,就是無邊無際的想像力和創造力,越天馬行空越能激發出讓大人無法想像的能力,但身大人的我們,確一直迷失在"成績"與"學業表現"裡,常常忽視如何激發孩子的創造力,久了孩子就被我們"框"在我們設定好的框架內,那珍貴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就與孩子漸行漸遠了。





靜態教室一樣有非常豐富的教具,透過不同的教具都能幫助孩子協調或專注能力的提升。其實所謂的"教具"就是富有教育意義的玩具,一樣是玩具,一樣能讓孩子玩樂,但教具就是能讓孩子玩樂中學習,澔仔剛滿三歲,我最近幫他挑玩具也慢慢會去接觸適合他的教具,但家裡總是無法那麼專業的擁有各種類型教具,所以看到那麼多教具我有一種想過去每個都摸摸看的衝動哈哈!





第二間靜態教室剛好有家長帶孩子來上課,所以不方便入內參觀。(U-BEST的課程也有安排親子課程喔,這時家長就要陪孩子上課,除了可以了解孩子的進步程度,也可增進親子關係喔!)





除了動態、靜態教室,U-BEST居然還有一間很像韻律教室的空間耶,裡頭一整面牆都是鏡子,孩子好像都很愛鏡子,我家澔仔一進去就開心的邊看鏡子邊跑跳轉圈,忙的不得了~





這間教室用在舉辦親子講座之類的活動時使用。







頂樓的空間又讓澔仔瘋狂了XD,這裡空間超大,專門用來舉辦一些親子活動(像是抓周或是寶寶爬行比賽)。





看看這小子,馬上爬上爬下,一整個意猶未盡的模樣。





以上為環境介紹,下面要進入重頭戲,就是澔仔的先天基因潛能評量(皮紋檢測)和後天幼兒發展評量。





剛進到U-BEST時澔仔就被帶到「評量室」內玩玩具,這間評量室小小的,就是等一下老師要為澔仔做後天幼兒發展評量的地方。





趁澔仔忙著玩的時候,我就先來填這張兒童發展能力評量問卷表,問卷內容很詳細,我花了不少時間才填好。

接下來張老師(評量師)會針對這張表格先跟父母聊聊,由於張老師是學大腦科學的,所以聊天中還真長了不少知識,孩子0~6歲這時期簡單來說就是打地基的時期,地基打的穩,之後的學習就順暢,若這時期父母疏忽了,之後上學可能就會碰到不少學習方面的障礙。











每個孩子大腦發展速度的不同,反應在孩子自然的遊戲和日常生活行為當中,也在孩子的動作協調能力、幼兒情緒穩定度、大小肌肉發展、語言開發能力、適應性反應、視覺空間、視覺認知、專注力和學習能力等各項能力上有不同程度的表現。(以上文字擷取自U-BEST官網)

接下來張老師會跟澔仔玩些遊戲,請澔仔完成一些小任務,再從旁觀察澔仔的發應。









據說胎兒在媽媽肚裡約13週時已經發展皮脊紋,而有一種說法,皮脊紋與大腦發展息息相關,皮脊紋檢測就是透過皮紋去了解孩子的優劣勢以及先天的特質和潛能,順著優勢發展,補強較弱的地方,讓孩子可以事半功倍的學習。





皮紋檢測時間不長,孩子不抗拒的話幾分鐘就OK,最後還會壓個手印來分析掌紋,但這需有幾天的時間來進行分析作業,所以要另外約個時間來聽檢測報告。





當天的先天(皮紋)以及後天(發展)檢測會做成兩本報告書供父母參考。





澔仔的後天評量好多紅字喔XD,這小子平常就跟媽媽待在家,也很少有同年齡小朋友一起玩樂,就算媽媽有空時會陪他玩玩具,但對他的刺激還是太少太少了,許多細部的小肌肉能力都需加強,另外也有構音問題(就是口齒不清,俗稱的「臭零呆」),這些都是父母要注意加強的地方。







而皮紋檢測結果說真的,還挺準的,澔仔是屬於體覺型及動機型,所謂體覺型就是他一定要透過肢體來學習,用操作來記憶,在目前只用視聽來學習的傳統環境會很吃力。而動機型是指他在學習前會先想到結果,如果結果是他想要的,他就有動機去學習,但如果強迫學習,就容易半途而廢,所以學習前先設定"目標"很重要。

3歲的澔仔平日就已經表現出上述的這些情況了,這小子就是所謂的「行動派」,什麼東西都要用手去摸一下,看大人做什麼事都要湊熱鬧,常有越幫越忙的情況(笑),就連已經告訴他這是危險的物品或動作(例如我跟他說碰熱水壺會燙到或爬高可能會摔倒),他其實是不相信的,非要"親身體驗"才會相信,而日常教導他一些東西,做給他看或讓他自己做做看永遠比看圖說故事來得讓他更容易理解,對他來講,用語言解釋太抽象,讓他摸過一回他才有記憶點。

再來就是老師提到澔仔的性格易有自我矛盾的傾向,所以有時候他不是故意唱反調或叛逆,而是他搞不定他自己的情緒(在這三歲貓狗嫌的階段真的好明顯,阿木我理智線一天都要斷個好幾回),而且他也容易有"反思"的情況,常會把人說的話解讀成不好的意思(所以我常常要耐著性子跟他來段"我沒有這個意思,我只是要你OOXX"之類的安撫兼解釋的對話),情緒方面是我比較緊張的,畢竟搞不定自己的情緒,是無法有良好的發展,學習方面也容易遇到挫折,所以這方面我要想辦法好好調整。

其實先天皮紋檢測跟後天發展評量都一樣,就是要讓父母更了解孩子的性格及潛在能力,讓孩子在對的路上做對的事情,弱的地方要補強,強的方面要保留,讓孩子可以適性發展,快樂學習。

題外話:其實那天跟張老師聊到現在的小學生教育有點小感觸,現在小一、小二的課程通常不難,只要課後上個安親班就能應付了,但如果沒有在小一、小二培養出獨立思考的邏輯能力,到了小三孩子們的程度就有很明顯的區別了,但很多家長就是喜歡那種督促孩子如期寫完功課那種傳統安親班,卻忽略了只有讓孩子學會了獨立思考,他才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這項事實,U-BEST也有小一、小二課後安親班,走的就是藉由感統課程來奠定基礎,但成效不是立即見效的,所以總是有家長會質疑每天"玩樂"對功課有什麼幫助,我想這是大環境教育使得家長沒耐心等待效果,這讓我想到N年前看過的一篇文章,講的是歐美教育與台灣教育的差別,印象最深的就是,歐美許多國家從小就注重孩子的獨立思考能力、邏輯性以及創造性,反而不希望他們太早學習字母、單字這些東西,畢竟字母、單字這只是工具,而耐心培養出來的獨立思考能力、邏輯性以及創造性往往是孩子一輩子拿不走的財富,所以他們孩童時代上的課程看起來很輕鬆,好像專門去學校玩耍似的,但一到大學差異性就顯現出來了。老實說,我認同U-BEST的教育理念,也期許自己有一天面臨到現今教育環境的壓迫時,我可以不那麼在乎成績,而是孩子的學習態度

如果對U-BEST想進一步了解,U-BEST官網上有更詳細的介紹喔!


 

U-BEST你最棒大腦科學潛能發展教育中心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縣政十四街32-1

    電話:(03)610-5515

    官網:http://www.u-best.com.tw/index01.html







A.快點入發送網,現在送你【u-best你最棒大腦科學潛能發展教育中心】 先天(皮紋檢測)加後天(發展評量)全能力評量!

B.特約:結帳前持發送網金牌照,全能力評量9折優惠,特約至2016/05/31。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mei's 於 2015-06-11 20:03 2F
  • 澔仔媽....你寫得超詳細的!!
    而且澔仔感覺好大方
    每個動作都好開心的樣子~
  • 版主於 2015-06-20 00:29 回覆
    哈哈
    他有的玩都很開心XD
  •   掛在空中的水母 於 2015-06-09 20:24 1F
  • 好詳細的報告書呦!!
    真的可以當作養小孩的參考!!
  • 版主於 2015-06-11 03:14 回覆
    我覺得可以作為參考與驗證
    並且調整自己的心態
    能更有同理心去看待孩子不夠討喜的那一面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