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二寶> 17W柯滄銘婦產科羊膜穿刺(羊水基因晶片檢驗)

2014081602:37

目前週數:21w+

第一胎懷澔仔時對羊膜穿刺抱著莫名的害怕感,再加上有母血唐氏症篩檢+頸部透明帶把關,當時我這兩樣檢查都過關,所以壓根沒想到要做羊膜穿刺,但之後在新聞上得知,初唐檢驗也只是機率問題,也是有媽媽初唐過關但還是生下唐寶寶的案例,所以這次懷孕初期時就打算直接做羊膜穿刺,畢竟已經離高齡產婦門檻不遠,加上生第二胎經濟上勢必更加吃緊,所以寧願冒著羊膜穿刺千分之二(好像是)的流產風險,也不願生下的孩子有重大缺陷然後孩子痛苦大人也跟著難過。

羊膜穿刺北部最出名的就是柯滄銘了,上網查了資料,它不接受電話掛號,網路掛號可在一個月前提早預約,只要算好在週數滿17w後線上掛號就好,我早早就算好要在我生日當天去做羊膜穿刺(剛好17w),柯滄銘診所太熱門,所以我一到可以預約的當晚12點馬上線上填資料掛號,動作已經很快了結果還只是掛到21號(單號開放給網路掛號,雙號則是給現場排隊抽號碼牌掛號),後來不到5分鐘,當天上午的名額就已經滿額了,所以要去柯滄銘做羊膜穿刺的媽媽們線上掛號的手腳要快喔!(我掛號那天是星期五可能人較多,我看過如果是星期一,掛號滿額的速度就沒那麼秒殺了)





當天把澔仔丟給我阿娘後,我跟溫ㄤ就驅車上台北,上午10點多一進診所,就看到滿山滿坑的人(我就不好意思拍照了),一旁的號碼牌機已經抽到60多號了,跟櫃台護士說明我是網路預約21號然後要做羊膜穿刺(染色體)和羊水晶片(基因)這兩項檢查後,護士給我初診資料和染色體檢查的同意書填寫,另外還給了一封空白信封,寫上自己的住址姓名,這樣報告結果就會寄到自己家裡囉~

PS1:現場的人真的很多,號碼牌拿到60號以前是早上可看診,60號以後就是下午了,我看完診後再回到櫃檯看,號碼牌已經抽到100多號了,我在裡頭做超音波時,護士還跑來跟柯教授說"今天人很多,已經到90多號了",我還看柯教授頓了一下,似乎也有點驚訝,所以奉勸大家不要在五、六去看診,可以的話盡量選一~四去喔!(記得要看一下診所休診時間喔)

PS2:由於人真的很多,櫃檯的護士好像真的很忙,表情也比較冷淡,但不至於到沒禮貌或不理人的地步,後來進去診間遇到的護士都超親切還會跟妳聊天,我想目的就是請孕婦們放鬆不要緊張吧~

填好資料後大約5分鐘就看到我的號碼在牆上閃爍了,心想真幸運不用等太久就輪到我了,進去診間有三個關卡(打怪喔?XD),第一關是會有兩名護士(一位較資深、一位很年經)先核對資料和說明染色體檢查和羊水基因晶片檢查的細項(當然重點就是這關會先收錢XD),後來他們發現我只有填寫染色體檢查的同意書(就是一般俗稱的羊膜穿刺),沒有填好羊水晶片的同意書(外頭護士太忙忘了給),就請我先填寫羊水晶片的同意書,並同時跟我說,由於羊水晶片的探針比染色體檢查的還精細,所以只要做羊水晶片檢查其實不需要再做染色體檢查,一樣可以看得出來染色體的缺陷,所以我本來打算付出$8000(染色體)+$18000(羊水晶片)=$26000白花花大鈔,現在只要付出$18000+$3000(羊膜穿刺技術費用)=$21000,整個省很大~~~

PS3:其實事前我也很掙扎要不要做貴鬆鬆的羊水晶片檢查,因為羊水晶片檢查出來的缺陷都是機率很小的罕見疾病,一般實在不會建議特別去做,但總覺得都做羊膜穿刺了沒做更精細的羊水晶片很沒安全感,所以還是咬牙花下去了(感謝老公的支持),在第一關講解的護士也說了,染色體檢查只能檢驗出1/5生下喜憨兒的染色體缺陷,但羊水晶片的準確率可以提升到2/5~3/5,其實還並不是100%可以確保胎兒完全沒有基因上的問題,但我覺得我盡力在孕期中做好每一項檢驗,其他的就交給老天爺就是了。





付完前接著前往第二關,護士會引領我們到一間小房間先做超音波,確認胎兒週數有滿16w,低於16w通常怕羊水太少抽了會有問題,這時候就會被柯教授退貨,我17w1d去檢查,但二寶偏小,整體週數在16w左右,剛好跨過可以抽羊水的門檻(好險),柯教授就是輪流在超音波室和羊膜穿刺室之間走動,所以我在超音波室還是要小等一下,等柯教授一照超音波沒兩秒第一句話就說"是男生喔",我跟溫ㄤ頓時沉默了幾秒(ㄚ是有必要一開口就讓我夢想幻滅嗎XDDD),然後默默的說:"我們已經知道了...",後來柯教授和一旁的護士知道我第一胎是男生後,還怕我太難過安慰我說男生女生一樣好啦哈哈,其實我早就做好心理準備了,真的只要健康就好啦~






接著進入羊膜穿刺室,裡頭也是有兩三台超音波螢幕,在等待柯教授為下一位孕婦做超音波的時候,兩位護士就開始為我做肚子大面積的碘酒消毒,還一邊跟溫ㄤ研究我那台單眼要怎麼錄影,整個氣氛營造得很輕鬆就是為了避免孕婦太緊張,後來柯教授進來,就用上圖的探頭開始找比較遠離胎兒然後好下針的位置,一邊的護士都會主動告知現在的步驟及作用,整個就是讓人很放鬆。





好吧我承認下針時我還是抖了一下,我完全不敢看下針處,護士也引導我去看旁邊的超音波螢幕,那長長的針刺進肚皮我隱約聽得到肚皮被刺破"哧"了一聲,說不痛是騙人的,但就比打針再痛一些些,就有些微異物感在肚子裡的感覺,我把精神盡量專注在螢幕上,好忽略穿刺帶來的緊張感,不過我還是猛深呼吸就是了哈哈~





這就是我旁邊的螢幕,長針和超音波探頭是連在一起的,以確保下針處盡量0誤差,上頭螢幕的白點就是下針處,完全遠離胎兒的活動區,偶爾才會看到右上角二寶的腳踢過來一咪咪的樣子,感覺非常的安全。





下針後開始抽羊水,所謂的羊水大部分組成的成分就是胎兒的尿液,所以正常顏色要是清澈的淡黃色,如果顏色偏紅或混濁,可能送檢後會不過關(無法檢驗)要重抽這樣。

抽完羊水後整理衣服(建議穿深色衣服,碘酒顏色會染到衣褲),護士說明之後日常生活照舊不用特別注意什麼,就算等下要去逛街也OK,回家馬上洗澡也OK,由於外頭的候診室整個大爆滿,所以護士領我們到後頭的小辦公室座位休息一下,覺得沒問題就可以從後門離開,抽完羊水後我肚子的下針處有點痠痛,所以我跟溫ㄤ待了10分鐘才離開,後來下一位孕婦也過來這小辦公室休息,我就聽到她一直跟她老公喊"好痛喔"(我在穿刺室時就聽到她在超音波室一直跟柯教授說她很怕痛XD),所以我想每個人耐痛感不同,不過我覺得羊膜穿刺基本上很安全,也沒想像中痛~

接著就是等待報告結果,如果沒問題的話是先簡訊通知再寄出報告,如果有問題則是電話通知,檢驗後約7天就收到簡訊說檢驗結果正常(夫妻倆都會收到簡訊喔),鬆了一口氣開始等著收正式報告囉~





過兩天報告就來了(不過我覺得這麼重要的報告沒有用掛號有點不OK耶),報告內容就說基因正常,是男性基因這樣,後面幾張都是有看沒有懂的基因排列組合,總之,羊水基因晶片檢查安全過關囉~真是可喜可賀~~~






   


  •   piglet 於 2014-09-29 12:40 6F
  • 好詳細清楚, 謝謝分享~
  • 版主於 2014-10-09 09:27 回覆
    不客氣
    當初就是想可以提供給需要的準媽咪參考
    所以寫的比較詳細(ㄚ就是"厚話"啦XD)
  •   小春子 於 2014-08-23 02:09 5F
  • @@"   看到那針我就覺得痛了

    ...........那個你在產檢 是妳老公拍的嗎?他看到那針不會覺得很恐怖嗎
  • 版主於 2014-09-10 18:37 回覆
    對呀
    溫ㄤ在旁邊拍照
    我問他針會不會很長
    結果他老兄回我說 他忙著拍照根本沒注意針多長 @@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冠媽 於 2014-08-19 16:46 3F
  • 恭喜恭喜
  • 版主於 2014-09-10 18:34 回覆
    謝謝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掛在空中的水母 於 2014-08-16 14:45 1F
  • 給媽咪勇氣拍拍手!
    哇!想到那個針就害怕!
    不過為了寶寶健康媽咪都很能忍的!!